【MFIN讲堂】彭兴韵:信用债违约金额的四种类型_美国杜兰大学唯一指定报名中心

2023-04-23 10:30:52


我们可以把违约分为四种类型。第一种是行业景气度下滑导致企业偿债能力下降。现金流下降,没有足够的偿债资金,没有足够资金偿还债券本息。第二种是经营不善加上风险事件冲击,导致债券违约。第三种是因为外部信用支持风险导致的违约风险上升。最后是另类违约。

一般是由经济下滑,上中游产业,比如说煤炭、钢铁、有色、新能源、化工等行业出现产能过剩,产品价格持续下降,企业盈利能力下降,乃至出现经营亏损或者是现金流的持续恶化。第二是营业成本各项费用比较高,导致利润空间受到侵蚀。第三是企业投资规模比较大,存在较大的融资压力,导致债务规模短期内大幅度上升,从而使得短期债务集中到期引起流动性风险快速增加,最终导致发债主体自身偿债能力下降,甚至是资不抵债。这一类企业我们从统计上发现,他们普遍具有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资产负债率比较高,个别企业甚至高达90%或者远远超过100%,流动比率、速动比例等都小于1,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带息债务小于0.1,也就是说他们面对短期偿债的时候,很难通过流动资产提供偿债资金的来源。所以无论是主营业务创造的现金流,还是其他的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都难以偿还存量债务。


 
这是第一类违约企业主要的财务数据我们看到的像天威资产负债率达到了300%以上,二重资产负债率达到了14.5%,而平均来看,这些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达到了122.8%。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均值只有0.74和0.58,而现金流净额/带息债务是-0.08,也就是说他们自身流动资金来源还是其他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都难以偿还存量债务。
 
 

2.企业自身经营不善+风险事件冲击,尤其是后面的风险事件的冲击导致企业的金融状况持续恶化。

对企业债务和我们前面讲周期性行业和资产负债率比较高所造成的违约,这一类更具不可预测性。它的违约事件更加不可预测。财务指标通常没有严重恶化,但是公司治理不健全或者股权之争使得流动性骤然紧张而违约。在民营企业当中,实际控制人对企业经营影响过大,一旦出现意外情况,企业的信用状况就会出现严重恶化,无法得到银行信贷的支持,导致资金紧张,最终导致债券违约。


 
这一类企业我们看到有这样一些企业,比如说超日、山水、亚邦、上海云峰、南京雨润等等。这一类企业我们看到他的财务指标要比第一类好很多,比如说资产负债率而言,我们看到最高的就是上海云峰的近79%最低的只有52%。平均而言只有64%。而第一类违约资产负债率平均是122.8%。从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来讲也比前面要好很多。现金流净额/带息债务值是0.16,比前面的好很多。

这些大多是因为一些意外风险事件冲击,导致短期资金流量迅速恶化,尤其是外部的债务融资能力迅速扩大,导致他无法进行及时偿还债务。比较典型的案例就是南京雨润,在2015年的时候,实际控制人被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他的下属子公司生产经营、融资能力和财务状况受到不利影响,从而使得他在2015年末净利润出现15.81亿元的亏损,导致公司信用质量和偿债能力下滑。在这样的情况下,今年3月份,雨润公告了债务的违约。3月份的时候,到期债务本金只兑付了45%的水平。
 
 

这个实际上分又为两种情况,第一类是母公司比较强,但是发债的子公司是比较弱的。第二类是母公司比较弱,但是子公司是比较强的。第一类的母强子弱型,导致母公司弃子的,子公司发债,发债的时候,债务持有人愿意积极购买其债务,主要是看重其股东背景以及基于这样的股东背景而使显得对债券本身的隐性增信问题。这一类企业以国企或者是央企比较多,侧重实质性担保。这个典型案例就是上海云峰集团,上海云峰主营业务包括能源、汽车服务、现代物流和房地产开发等。92年成立之后,后来经股权转移由绿地控股开展上海云峰的经营管理。98年到2015年10月之前,绿地控股一直是上海云峰的实际控制人。绿地控股通过这样的股权拨款安排,使得他直接或间接持有云峰的股权比例达到了54.5%的水平。绿地当时为了实现对云峰集团的合并报表,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当时的整个煤炭能源价格处于非常高的水平。

在那个时候,这样一些强周期性的行业,对企业带来了很多的现金流或者是利润的贡献。但是后来因为整个煤炭价格下跌,使得云峰出现了经营上的亏损,云峰能源产业并没有成为绿地控股的辅助,反而成为了绿地营收的拖累。这个我们看到的就是在2014年和2015年上半年整个云峰集团的利润都是亏损近5亿的水平。所以在云峰不能按期兑付债务的时候,2015年10月底绿地集团公告“由于能源已不再是公司重点发展的产业,同意绿地控股与绿地资产控股解除股权委托管理协议。

协议解除后不再将云峰集团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所以在绿地集团撤销委托之前,云峰尚能依赖绿地集团隐性信用保证实现资金周转,但是脱离母子关系之后,融资出现困难,银行立即收贷,导致云峰资金开始紧张,资金周转失灵,从而进一步引发了违约。到今年7月份的时候,云峰一年内出现了6只的债券违约。当然母公司弃子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云峰自身的资产负债率也比较高,这个资产负债率触发了私募债回售条款,因为他无法兑付本金,导致债券违约。违约之后绿地进一步撇清绿地和云峰的关系。他说云峰作为股权多样化的企业,始终是独立于上市公司的公司法人,绿地本身对云峰债务不承担连带赔偿责任的关系。
 
 

第二类是母弱子强型。就是母公司比较弱,但是子公司相对母公司而言,信用状况更好一些。集团内优质的上市子公司通过母公司进行发债。通过上市公司股权质押进行融资,从而导致母公司债务扩张。最后因为母公司的违约。这个典型的案例就是山东的淄博宏达。宏达是一家经营铁矿石的民营企业。但是他原来是有一家上市的子公司叫宏达矿业,持有股份占比43.84%。2015年,淄博宏达将其所持有的宏达矿业的股权进行质押、短期融资,到2015年12月,他将持有的股份转让给5名自然人,其控制的资产仅剩秘鲁铁矿和龙口宏港码头等下述企业或项目,但其生产现金流的能力低下,于是公司业务范围缩小,融资能力减弱。他通过股权转让之后,获得了偿还的16.24亿的借款,但是他在2015年9月份的总的有息负债为接近40亿,所以还有20多亿的缺口。从而导致了其违约。

这是我们用一张图更直观的反映其股权结构的变化以及他上市子公司对淄博宏达的营收、毛利、净利的贡献度。我们看到在利润贡献度上,子公司在2014年的时候曾经达到了近40%-50%。2015年的时候迅速下降。从而导致淄博宏达在今年3月份出现了违约。
 
 


债券违约不仅局限于不能按期还本付息,另类违约包括二级市场债券暂停交易或者是申请提前还款。这种提前还款可能是在原来的合约条款当中没有任何约定。为什么提前还款会对债券投资人造成风险呢?尤其是整个市场利率变化的时候,提前赎回债券要进行再投资,你就面临利率变化的风险。


以上是债券违约的四种基本类型,这种类型并不是孑然独立或者是分开的,但是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尤其是前面的三类,无论是整个行业周期性变化还是外部信用支持的风险变化导致筹资能力下降,还是子公司和母公司的变化。其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发债企业本身,现金流量非常低,就是依靠他自身流动资产以及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并不足以支撑他要到期的这么大规模的偿债的压力。这是他们最根本的内因。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在美留学教育专业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