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证在职研究生:海外并购,一定要当心这3大风险_美国杜兰大学唯一指定报名中心

2023-04-23 10:29:22

相对于国内投资,对很多人来说,海外投资更有挑战性。因为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很可能会因文化、法律等方面的不同而引发风险,陷入困境。双证在职研究生:今天主要聊聊,海外并购的金融风险。

汇率风险是关系企业海外并购的另一个议题,尤其是在一些发展中国家,由于货币币值的波动性较大,汇率风险往往要比发达国家大得多。对于国际企业而言,能否避免汇率风险,直接关系到企业在海外的投资或经营成果。
 

汇率风险是企业家、国家经贸谈判的死穴。中铝收购力拓失败就是忽略了美元澳元汇率趋势的逆转影响了澳大利亚股市的逆转,由下跌探底回升推动力拓估值回升,导致谈判破裂。再加上必和必拓从中捣乱,结果泡汤了。现在的铁矿石,还是国外便宜,到岸价比国内便宜得多,如果收购成功,那么,中铝的业绩就不是目前的水平了。
 

双证在职研究生:在整个海外投资行为的结算过程中,实际上这个问题一直要去面对。
 

对此,专家建议企业也可先通过合同来保护自身利益,在投标报价过程中事先考虑汇率变动的因素,在合同中加列保护性条款,添加货币保值条款。把汇率固定下来,无论此后汇率发生什么变化,仍按合同规定的汇率结算;此外,也可选择与合同货币不一致的、价值稳定的货币,将合同金额转换为所选货币表示。在结算或清偿时,以所选货币表示的金额按市场汇率折算成合同货币完成支付。
 

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的另外一个障碍就是对外担保。无论做出口生意或是对外投资总是会有风险,担保是必不可少的一项业务。国家现在做大笔进出口和投资业务担保的保险公司,只有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而现在“走出去”的企业越来越多,希望担保的越来越多,但是中信保所能担保的金额就这么多,企业就要排队。本来是一个很好项目往往因为缺少担保,就走不出去。这是一个大问题,应尽快解决。
 

另一方面很多国家对于外来投资者都有保险上的强制性投保要求,若没有投保那可能会面临法律诉讼。
 

比如在英国和欧洲大陆很多地区,有不少强制保险方面的要求。具体的投资项目和行业要求的保险险种会有变化,双证在职研究生:比如针对核设施特许证的第三方责任险,还有针对律师、保险经纪、医疗专业人员的专业执业保险、航空航天责任险,还有对于海运石油污染的船东责任险,还有环境责任险等。
 

海外税务问题一直是不少“走出去”企业的痛处。由于各个国家的税务体系不同,管理方法不同,而税务又是很具象和讲究细节化的事情,使得许多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过程中栽在这个问题上。
 

实际上,在企业海外并购当中,税收筹划是一个常见问题,主要涉及的是企业所得税。各国在所得税税率、优惠税率、税前抵扣项目等方面存在差异,企业可以通过关联交易把企业利润转移到税负比较低的地方。
 

风险之一就是在确定并购目标的时候,目标企业欠税等税务问题能否搞清楚,这需要在并购之前做好税务尽职调查。全球的税务计划,这是可大可小的事儿。要是税务计划没有做好,那很可能把之前的欠税什么的问题都牵扯出来,造成大笔开支。
 

此外在并购完成、产业链条伸展到国外之后,企业经营过程当中,国际和国外关联业务增多,对企业日常的税务管理、利润分配也会提出新的挑战。
 

当企业真正把全球业务实现一体化交易的时候,面临的跨境税法将是非常复杂的,那时税务风险才真正显现出来。
 

双证在职研究生:中国企业将来肯定要面临这个问题,但目前碰到的主要问题是,在进行单个交易项目时,充分去了解和识别税务风险,包括目标公司历史上的负债、交易带来的税务风险、交易后股东变化带来的税务变化等等;其次,除去单个交易之外,随着在全球业务的发展,搭建全球的税务框架和管理体系也至关重要。
 

想学习更多金融知识和工具,提升专业技能?那就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班吧!,唯一的纯金融课程,无需参加统考,不出国门,即可拿到国际顶尖金融学位学历双证。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在美留学教育专业网站